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9 社交回饋引起確認和否定(validation and devalidation)的感覺

社交回饋能引起確認和否定(validation and devalidation)的感覺

   我們的情緒判定我們的自身價值,給我們確認和否定的感覺-基於我們自身對於價值的感覺,以及接受或拒絕我們從他人那裏接受的社交信號。我們都是社交動物(social animals)。我們都對社交肯定很敏感,因為我們生存繁殖的幾率被我們的社交圈所影響。如果高價值的人希望和我交往,那麼我感到受肯定。如果他們拒絕我,則我感到被否定。我們視肯定為“接受/愉悅”,視否定為“拒絕/痛苦”,這些感覺有利於我們的生存和繁殖。

   正面的社交回饋使我們感覺良好,負面的社交回饋使我們感覺糟糕。例如,如果我在一個擁擠的房間裏被清楚的看見在地板大便,我會立即受到負面社交回饋。這進而使我感到糟糕。這種強烈的感受使我形成一種強烈的感覺。我未來便不再會在地板上大便了。我的行為由此被情緒所修正,進而我的社交互動將更加成功,我的生存價值由於社交回饋而得到改善。情緒反應同價值差異成比例(proportionate)

   對自身價值越強烈的潛在影響,將使我有越強烈的情緒反應。如果有人拿著槍指著我的臉,我將立刻感到體內情緒的撞擊。但是如果一個孩子用一個玩具槍指著我,我什麼感覺都沒有。為什麼?我自身程式的一部分已經計算出了對我生存價值的潛在價值,進而激發出合適的情緒。

   如果一個有魅力的女人追求我,這比一個相貌平平的女人追求我更能證明我的價值。如果我的老闆(富人)對我皺眉,我會感覺不好-我知道我把事情弄砸了。但是如果一個乞丐對我皺眉頭,我將一點悔意都沒有。

人們經常會對從高價值人物那裏得到的社交回饋產生奇怪的情緒,更有吸引力的女人會使男人感受到更強烈的情緒。
   但是如果人們沒有感受到吸引,他們會決定被誰吸引?從一個有魅力的女性那裏獲得接
受使人們感到愉悅,而她也導致更多的焦慮-因為我們的部分程式決定了她更重要。人們會

對她做出回應,試著去給她留下更多印象,他們會嘗試不去弄砸它。

   她感到這種共鳴(非常明顯),這樣的框架是她必須成為那個更高價值的人。畢竟,如果我比她回應我更多的回應她,那麼我就比她感受到更強烈的情緒-這意味著我一定視她擁有
更高的價值,相較於她認為我持有的價值。我的低價值從而通過我的情緒反應傳遞給她-傳遞給周圍其他所有人。我的行為的微妙信號引起了大家認為我的價值下降。

   在那一刻,有更多回應的人是有更低價值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