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情感過山車

情感過山車:
另一種推拉的技巧我稱為“情感過山車”。這種技巧是指,當你拉女性時讓她明顯地感受到某種情感,之後你推開她的時候又讓她有完全相反的感覺。然後再把女性拉回來,回到最開始的那種情感中。這給女性帶來的感覺就像性激素給她們帶來的感覺一樣——非常強烈!

為了瞭解這個,你可以想想女性們喜歡的肥皂劇。那些編劇們就是用這樣的心理學方法來讓女性年復一年地守在電視機前。這就是為什麼愚蠢的肥皂劇到現在還有人願意看。在這些電視劇中,通常會有個女孩的形象,看起來是那麼善良純真,幾乎周圍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曾對不起她。但正在所有人都覺得自己對不起她的時候,真相突然出現:她根本是一個沒心沒肺的惡毒女性。或者有一個上進帥氣的男孩,歷經磨難事業有成。真當所有觀眾都開始以為他是個好男性的時候,劇情卻突然告訴我們,他其實是一個玩弄女性感情、與已婚女性偷情的男性。

關鍵點就是,這些肥皂劇的作者實在太瞭解這個心理學原理了,他們也瞭解女性是多麼喜歡這種戲劇性場面和懸念。換句話說,只要你操作正確,女性會非常喜歡坐這種情感過山車。

那麼我們來看看,我們該怎麼利用這種技巧讓女性來追逐我們。一個不錯的案例就是我之前講過的Girl George的故事。我們再來看看。

“你們覺得,一個人坐在電視前看以前給寵物錄的影片——當然寵物現在已經死了——這樣會不會感覺很奇怪?以前我認識一個女孩,她用80年代的流行歌手"Boy George"給她的黃金獵犬命名。不過由於這是只母狗,她就叫它"Girl George"。但這只狗總是筋疲力盡的。可能因為它的名字太惹人注意了,路邊和其他狗想和它交歡。不過我朋友覺得這樣不好,於是把狗栓起來了。不過這個做法太糟糕了。George的荷爾蒙讓它幾乎瘋狂。它變的暴躁,甚至會攻擊小孩子。同時它開始發胖,到最後甚至路都走不穩,還得了糖尿病。再之後不久,可憐的George就死了。事實上,我們都很慶倖這胖狗終於死了。不過我朋友很傷心。她有時就自己坐在電視前看George以前的影片。我無法接受這個,感覺她太古怪了。這約略就是我和她沒法做朋友的原因吧。”

這有什麼用?

為什麼說這個故事用到了推拉技巧?

當我講到那只狗死的時候,我把女孩拉到了傷心的感情上。事情顯得很糟糕,那只可憐的狗死了。不過我又立刻把女孩推離了那種傷心的感情,我說“事實上,我們都很慶倖這胖狗終於死了。”大多數女性在這時都會笑起來。如果她們笑了,你就成功地把她從傷心的狀態中推離了。不過之後我又強調我朋友因為狗的死多麼難過,這再次把女性拉到了傷心的感情中去。然後再把女性從傷心中推離,我說“她有時就自己坐在電視前看George以前的影片。我無法接受這個,感覺她太古怪了。這約略就是我和她沒法做朋友的原因吧。”

這種技巧對女性尤其有效,因為它總讓女性的情感有種如履薄冰的感覺,讓女性總在懸念和猜想中,讓她們坐上情感過山車。注意這些幾乎就是一部好的肥皂劇的全部元素。

顯示與隱藏:
Kierkegaard的書中,主角Johannes把過一個年輕的女孩Cordelia。他覺得Cordelia會被深沉、睿智的人吸引。他讓這個女孩開始『獎賞』追逐的一個方法就是,當他們聊天時,他會偶爾講一些關於文學的東西,這就顯示了他自己深沉、睿智的一面。這就讓女孩覺得他不僅瞭解她的世界,而且這個男性甚至比自己更瞭解大家生活的這個世界(注意這裏有兩個激發親和感的元素:她注意到他們之間有公共經歷,另外就是這個男性比她更瞭解這個世界。這兩點都會讓她想和這個男性建立親和感)。

不過講到這個不久,他會隱藏這個側面的他,把話題轉移到一些平庸的事情上。換句話說,他把這個設法用文學和哲學和他建立親和感的女孩推開。這就讓Cordelia迷茫了,不過這也讓她開始想得到他,開始想和他建立起其他聯繫。

Johannes的這種做法,我把它看做推拉技巧的一種,稱為“顯示和隱藏”。這不僅僅讓女性想得到你、開始追逐你,這種方法也讓女性想和你建立親和感。顯示和隱藏的技巧也是一種取得親和感的技巧,通過表面上阻止女性和你建立親和感來取得更多親和感。同時,我們也可以把顯示和隱藏的技巧看做開放式圈套的一種。

讓我們來看一個顯示和隱藏的案例。

我最近喜歡的一個慣例,在本書最後一章中我會詳細講到的,是告訴女性一些我在歐洲的故事。雖然我的故事大多無聊,不過通過這些故事我告訴給女性的資訊是,我去過世界各地旅遊(這就是展示『獎賞』性而非炫耀它)。

我希望對我『獎賞』追逐的女性顯然會被它打動。她甚至希望我多講些世界旅行的事,也即她會給我機會來展示自己的『獎賞』性,她會說:“我也經常旅行,雖然不想你那麼滿世界跑,不過我確實經常到處玩。我也喜歡那些常出門旅行的人……我是指那些滿世界旅遊,對什麼都懂很多的人……這也是我為什麼想到處旅遊”。

不過我並不是利用這個機會繼續展示自己,相反我卻不顧損害自己的『獎賞』性(為了隱藏),告訴她:“我這麼喜歡到處旅遊的原因,只是我喜歡麥當勞的霜淇淋。我的目標就是吃到各個國家的麥當勞霜淇淋。”我把話題轉換到很俗的霜淇淋上。就在這時她會以為我不想繼續分享自己旅遊經歷時,我又拿出我在歐洲旅遊的照片給她的朋友看。顯然她也想看照片,不過一開始我不會給她看。我又開始研討下平凡庸俗的話題,就在她已經不期望我回給她看照片的時候,我再展示給她。為什麼這樣?

我所做的,只是間接地顯示我的一些方面然後再隱藏它。這麼做會讓我在她眼中獲得更高的『獎賞』性,會讓她更努力地追逐我。同時,由於她也多少旅遊過,她也想通過看我的照片、聽我講故事,來和我獲得一定的親和感。不過我會通過隱藏,阻止她和我建立親和感;我越隱藏,她就越想和我獲得親和感。

我另外常用的一個慣例,和前面那個故事中提到的文學的慣例很類似。如果女孩有點文學細胞,也許在我的故事中我會提到一些James Joyce的經典句子。她會說,“喔,天呐。你也看Joyce的書嗎?”你應該這樣回答,“Joyce是誰?我看加菲貓時聽到這句話的。”然後用誇張的語調說“哈,我想你沒看過加菲貓。你太挫了,我都不想和你聊天了。”然後轉過身去,背對她,就像你很鄙視她、根本不想和她有任何瓜葛一樣。這樣做會有很多幫助。其一,由於提到Joyce,你在她眼中『獎賞』性增加了。但當她設法和你談論Joyce時,你卻拒絕了這個炫耀自己博學的機會。這會打動女性。其二,她知道你讀過Joyce的書,不過你卻根本不甩她這點,你也拒絕了通過她感興趣的這個話題來和她建立親和感,這會讓她更想和你建立親和感。

這就是一個好的案例,教會你們如何展示『獎賞』性而非炫耀『獎賞』性。

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