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講故事

 在我看來,會用故事來保持別人的注意不僅僅是提升你『獎賞』性的有力工具,也是基本的社交技巧——當然講故事時的幽默感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我認為學會講故事很重要因為講故事的同時你也完成了很多重要的事:例如,建立親和感,對他人的理解,培養舒適感,不表現出追逐,有領導力,以及展示自己的優點,這些都會提升你在女性眼中的『獎賞』性。

但我這裏所說的不是所有的講故事都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所說的是一種特殊的講故事——輕鬆、有趣又使用了大量女孩喜歡的幽默(沒錯:女孩不僅僅有她們自己的密語,還有她們自己的幽默)。如果你擅長講這樣的故事,那麼女孩一定會記住你,事隔數月也不會忘掉。例如,我曾經在某個party上遇到了一些大約一個月前在酒吧搭訕過的幾個女孩,她們還記得我。見到我,她們顯得非常開心,還會生動地記起我講的一些故事。

我講的故事——尤其在最開始認識女性時——都不是什麼深奧的富有哲學義意的故事。通常都是淺顯、輕鬆甚至孩子氣的。故事的主題可以從養過已亡的小寵物到活蹦亂跳的兔子,包括住在紙盒裏的人們、練拳擊的祖母、高爾夫球車上的侏儒等等。

節奏和高潮:
一個成功的故事需要準確的把握節奏和高潮。一個好的故事中的幽默元素也需要節奏和高潮的控制來演繹它。下面就給出一個女性喜歡的故事作為案例。

Girl George的故事:
“你們覺得,一個人坐在電視前看以前給寵物錄的影片——當然寵物現在已經死了——這樣會不會感覺很奇怪?以前我認識一個女孩,她用80年代的流行歌手"Boy George"給她的黃金獵犬命名。不過由於這是只母狗,她就叫它"Girl George"。但這只狗總是筋疲力盡的。可能因為它的名字太惹人注意了,路邊和其他狗想和它交歡。不過我朋友覺得這樣不好,於是把狗拴起來了。不過這個做法太糟糕了。George的荷爾蒙讓它幾乎瘋狂。它變的暴躁,甚至會攻擊小孩子。同時它開始發胖,到最後甚至路都走不穩,還得了糖尿病。再之後不久,可憐的George就死了。事實上,我們都很慶倖這胖狗終於死了。不過我朋友很傷心。她有時就自己坐在電視前看George以前的影片。我無法接受這個,感覺她太古怪了。這約略就是我和她沒法做朋友的原因吧。”

這是個奇怪的小故事,對吧?不過對女孩來說卻不是。我來解釋一下,如何表現出這個故事的幽默性。當我講到George因為糖尿病而死的時候,我會裝作非常嚴肅,甚至有點難過。不過之後的那句話就立刻結束了我的難過:“事實上,我們都很慶倖這胖狗終於死了。”女性會認為這種節奏和高潮的控制之後的講述非常有趣。

過渡:
講故事的另一個重要技巧就是過渡。下面給出幾種過渡的方式。

“你讓我想起了……”
告訴女性,她讓你想起了某人或某事,然後開始你的故事。

例如,我會說:“呃……你做這個表情,讓我想起了Bugsy。”
然後我開始講我的Bugsy故事。

Bugsy的故事:
“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養過一隻叫Bugsy的小兔子。我非常喜歡它,但有一天我姐姐撞斷了它的脖子,它死了。媽媽去兔籠裏換了一隻新的兔子進去,期待我沒有發現我原來的Bugsy已經死了。其實新的兔子看起來一點也不像Bugsy:是一隻醜陋的野兔,對人不友好,不讓別人摸它,還會咬人。不過我剛從學校回來時,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去和Bugsy玩,卻發現它樣子變了,行為也不同了:不是以前那只溫順可愛的小兔子,它暴躁而且總想咬我。我哭著問媽媽:Bugsy怎麼了?我媽媽告訴我,‘它長大了’,‘你長大了也會變成這樣的’。”(這也是個很好的故事,因為它展示了你的弱勢一面。記得我之前說的嗎,適當展現弱勢是成為『獎賞』的特質之一)。

“你讓我想起了……”的技巧在大多數情況下都使用,因為人們的自戀和自我中心會讓她們好奇,到底她們讓你想起了什麼。這樣就會讓女性完全注意到你之後講的故事。

利用觀點過渡
另一種過度的技巧就是,提出某個觀點,通常是一些陳詞濫調,或是你對於某事的強烈的看法。然後開始講故事,來諷刺或者調侃你提出的觀點。這種過渡也很棒,效果好的讓人驚詫。

那麼我們來看一些案例,以一個觀點、陳詞濫調或對某事的看法作為過渡引出的故事。

住紙箱的故事:
“錢不是萬能的,但我顯然錢能給人自信。前幾天我和朋友去市中心的夜店玩。回來的路上,我們沒有找到高速公路在哪,亂逛中我們開到了貧民窟。那邊都是住紙箱的,不少人只有一個紙箱來住。這些人看起來沒有什麼自尊。不過遠處的一個街區卻是另一番光景。那邊的人有寬敞的兩或三個紙箱住。他們看起來比住一個紙箱的人自信多了。他們就像那邊的精英。”

我的拳擊手外婆的故事:
“我覺得每個男孩的生活中都會有一個父親形象的人。不過這個父親形象的人卻不一定要是男性。就像我,我爸爸因為工作原因很少陪著我。而教我如何成為一個男性的,是我的外婆。她外表看起來普通的猶太族義大利婦女。不過當你瞭解她之後,會發現她確實是一個女強人:不僅僅是嘴上功夫,她的左鉤拳絕對是世界級的。她不僅教我怎麼自己站起來,她也教我怎麼打架。你問她打我嗎?當然,不過顯然她不會虐待孫子。我們經常互相打著玩,我想這是我們表達喜歡的一種方式吧。”

布拉格的以色列墮落少女:
唉,現在有些女孩還真是前衛:我在布拉格時遇到過一些以色列女孩。我告訴她們,我是猶太人。她們一直跟我說,她們不相信,並且要求我脫下褲子讓她們看看我是否受過割禮。我知道什麼是否受過割禮都是唬人的。這只是她們想和我上床的蹩腳的藉口而已。不過我確實感覺不舒服,她們只把我看作長了腳會跑的香腸而已。現在的女孩真是墮落……”

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故事,它暗示了超行為模式:女性在追逐你,你是『獎賞』——講這個故事,無形中為你建立了好的行為模式。

展示你的『獎賞』性,而非炫耀:
很多人講故事時卻把事情弄糟了,因為他們的故事聽起來就是在炫耀,女性只會把這種做法歸納為“過分追求”。就像我之前說的,女性會認為那些自誇的男性在設法引起自己的注意。換言之,這些自誇的男性在追逐自己,設法讓自己喜歡他們。

這不是我教的內容!

我希望你們做到的是,在你的故事中展現你自己,這樣就潛在的在女性心目中提升了你的『獎賞』性。但我們需要控制好“度”,不能變成自誇、炫耀。

控制度的方式就是,決不要讓你的故事的目的是誇耀或突出自己的某個方面。

相反你故事的中心可能是很平常的,甚至奇怪的,小孩子氣的。然後把那些可以幫助提升你的『獎賞』性的材料微妙不露痕跡地整合到你的故事中去。

雖然她不一定就因為這個故事就認定你是『獎賞』。但至少這麼做無害,因為即使你整合進去的一些材料在她眼裏沒有提升『獎賞』性,但至少也沒有降低你的『獎賞』性。因為至少,她不會把你認為是那類自誇或者設法贏取女性注意的人了。

這種整合效果不錯,你應該多使用它,而非用故事來炫耀自己。

我經常喜歡用的展示自己『獎賞』性的故事是這個。

歐洲旅行的冒險: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不會喜歡什麼事情,但最終卻愛上了它。就像我從荷蘭坐火車到布拉格。當我經過捷克的時候,邊境的員警要求檢查我的護照。之後一個換貨幣的人過來問我,是否想把一些歐元換成克郎——捷克的貨幣。我告訴他,不想——原因很簡單,在ATM上的匯率總是最划算的。不過幾分鐘後,邊境員警又回來了。他們要求我再次出示護照,我給了他們。不過我開始擔心,因為他們拒絕把護照還給我。他們不會說英語,就示意我跟他們走。他們把我帶到火車的尾部,開始搜我身。他們一直對我說捷克語,不過我一點也聽不懂。不得已,他們把那個換貨幣的人喊了過來,他向我解釋說員警認為我犯了什麼事,他不知道怎麼用英語來解釋我犯的事。之後他告訴我,我要給員警九克郎就可以免罪,他們只收克郎不收歐元或者美元。因此最終我不得不換了一些克郎來讓我脫身。不過那時我就在抱怨,這個國家完全被一些無政府主義的黑手黨控制著——我肯定不會在這玩的開心。不過事實證實我錯了。我在捷克的那段時間幾乎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紀念的旅行了。”

在這個故事我就巧妙地告訴了女性,我曾經去過世界上很多地方,但我沒有用炫耀的方式來表達這個。

復習:
講故事是展示『獎賞』性的重要技巧。良好的故事需要輕鬆,淺顯,而孩子氣。多使用一些女孩喜歡的幽默元素。在講故事時你需要控制好節奏和高潮來突出故事中的幽默感。同時你也需要學會如何從對話過渡到你的講故事慣例。有兩種不錯的過度方式,一種是告訴女孩她讓你想起了某人或某事,另一種是提出觀點過渡。講故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你是在展示『獎賞』性而非誇耀自己。

作業:
不要背我的故事慣例。這不僅費事而且效果不好。

你應該想些你遇到過的有趣的事。然後按類似於我的故事的結構,把你自己的故事寫出來。當你寫完故事之後,再想一些可以讓你過渡到你的故事慣例的方式:例如,提出一個你故事有關的觀點來過渡。再之後,試著給自己講出這個故事,錄下來。然後一邊聽你的錄音,一邊找出哪里需要改進。再之後出門,設法向女性講故事……不好意思,但充氣娃娃是不能代替女性的。我是說,你可以先對充氣娃娃練習你的故事,但最終你還是要面對女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