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如何定義調情

人們是怎樣來定義調情的?

調情是古已有之的男女性愛的序曲嗎?

調情的目的是性交嗎?

人們怎樣來區分男女間的調情和相互間的正常交際?

調情又是起於何處,終於何時呢?

為了讓這些迷惑不再升級,我們試圖通過各種不同的定義來使這一神秘的事情能夠更有秩序地進行。

當人們想要尋求伴侶,並想有一些性活動時,人們會調情。但是,有時即使他們對對方沒有性交的興趣,他們也會調情。人們可能是出於消磨時間而調情,出於交際,出於自我證明,測試一下自己的能耐,也出於事業的原因,比如在經濟上提高一下自己的地位;但也有的是出於愛情。當然,人們調情的目的和原因還是因人而異,並非千篇一律。調情的方式可能有多種:眉目傳情,嫣然一笑,尋求靠近,用非常優美的聲音講話等等。

然而調情場景並不是明確清楚的:我可以有意識地使用這些信號,也可以施用一些迷惑伎倆來贏得好感或獲得其他優勢。

調情中並不存在普遍可行的規則,正是這一點造成了男女之間的緊張。調情者會暗示出自己的興趣,但他們並不會做任何許諾。在相互接觸的早期階段,雙方隨時都有可能撤出相互交際的場景。

調情的同義詞有很多,在杜登詞典裏可以讀到的是“談情說愛”,意指第一次向對方表白自己的愛,毫無約束的遊戲,自我展示的行為,一種無害的賣弄風情的愛情遊戲,沒有點燃的愛情火花遊戲。

“調情”這個詞起源於拉了語中一種花卉的名稱。“弗羅絲”(調情)在古法語中專指宮廷裏的詣媚。1890年之後,“調情”在英語中成為一個動詞或名詞,在德語國家和地區“調情”作為這一概念是在1950年之後才出現的。

我對調情所傾向的定義是:調情是男女間的相互行為的一種遊戲性的形式。這種遊戲是求愛的第一步嗎?

從生物學土講,求愛行為的目的非常明顯:性交。“被稱為是求愛行為的是指那種產生密切關係的過程,其間可能出現一些性交行為。”民俗學家格拉姆將求愛行為定義為鑄就一對成功伴侶之前的行為。

調情的目的並不是性交,而是向伴侶傳遞自己想與對方(性)親密的欲望。雖然調情者可以有各種各樣的目的,但調情是用它的性交目的來定義的,並因此而更具吸引力。

——卡爾·格拉姆

大衛,吉文斯曾經對調情中非言語性的交際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討,將人的求愛行為分成5個階段。人的求愛行為就像一套內容豐富多彩的節目,每個節目的目的各不相同,人們將前三個階段既可以解釋為調情又可以解釋為求愛。最後兩個階段的目的則是性的融合。

當一對陌生男女調情及求愛時,我們也在場,我們肯定能清楚地區分典型初識場景的不同階段。當然,有些個別階段也可能會偏離“標準”,但人類的相互接觸不可能像我們假設的那樣獨到,而是在大部分情況下都符合一定的規則。調情過程中,“阻力的多樣性”阻止或改變了我們的調情方式。我們在描寫人際相遇時還是要將這一調情場景簡單化,而不會另外將其複雜化。我們在從一輛維也納火車站開往布雷根茨的火車上碰到對旅行者,並觀察了兩人的調情活動。火車的開車時間:10:20,到達布雷根茨的時間為:19:13。近9個小時的火車行程讓雙方有足夠的時間來相互認識,千載難逢的是:正好只有他們兩人在這一節車廂裏。如果再上來一位男士,對他就是一種“障礙”,因為這個調情男士會將他看作是自己的競爭對手。由於女人只會從這兩位男士中挑選一位更加有魅力、有情趣的男士,調情場合變成競爭場面。

如果上車的是位元女士,情況正好相反。此時,女士們就處在一種相互競爭的情景中。當然,她們也可能聯台起來兩人相互聊天,這位男士就被認為是一次毫無約束的閒聊的障礙因素。

這對男女是怎樣確定交際階段呢?

第一階段:聚精會神程式和禮貌程式

克利斯蒂安娜·貝克曼,38歲,一家保險公司的涉外工作人員,保養得非常好,富有魅力,已經找到位置坐下來,並把她的行李放置好。這時,進來一位藥劑師,根爾諾特·史泰德,51歲,稅收諮詢者,高個頭,長著深褐色頭髮,戴著一副眼鏡。

他禮貌地問道“請問,這兒有人嗎?”貝克曼女士說:”沒有,肯定沒有。”說著,他就幫她把箱子放到上面的行李架上。由於這些座位都不是預定的.國此兩人都坐到窗戶旁邊,相互短暫地看一眼.便微微一笑暫且回避目光的交流。

儘管火車還沒有開出站,這位女士還是饒有興致地朝窗戶外面望去,而那位男士則從箱子裏拿出一份文件,漫不經心地翻閱著。

如果一開始史泰德就盯著這個女人看,表明他喜歡她,他的眼神對於克裏斯安娜來說就具有威懾性。火車的行程還很長,因而這種接觸來得太快,也太直接。

第二階段:肢體語言

因為男人在翻閱他的檔,所以女人就有機會偷偷地打量他。第一印象是良好的:“身材高大,衣著體面彬彬有禮,肯定是一個商人。”男人看了看她,點頭示意,但還是克制自己不要徑直盯著她看。他轉身朝著她,之後似乎又將精力集中到他的檔上。

人車開動了,克莉絲蒂娜·貝克曼繼續朝著窗戶外面看。期間,她也在思考著自己的問題。她撫了撫臉上的頭髮,幾秒鐘之後她發現有一根頭髮掉在自己的黑色短裙上,就趕緊把它拿掉,然後又朝著那位男士的方向瞧去。

他也抬起頭看了看,女人就朝他微微一笑但是很快又去欣賞維也納這座大城市的景色。成排的高樓從他們身旁擦過。男人輕輕咳嗽一聲,女士的目光讓他心神不定,引起了他內心的緊張和煩躁,於是他就敞開了夾克衫。

克裏斯安娜從她的手提包裏拿出一個蘋果,開始吃起來。啃蘋果的聲音又一次引起了他的注意力。他抬頭笑了笑,順便看了看維也納郊外的美景,但很快又低下頭研究自己的檔。

期間,女人覺得這位陌生同行者確實狠可親。伴隨著她的目光和眼神的總是嫣然一笑,眉目高桃。她很頑皮地把頭扭到一邊,露出她的脖子。男人把他的文件放回到箱子裏,並用力關上箱子。他內心的江意力已不再集中到工作,而更多地集中到那個女人身上。他倆就心神不安地相對而坐。

他們兩人一直到帕爾登城市都沒有說過一旬話。這位男士叉著雙腿坐在那兒雙手交又,置於後腦勺上,好像要伸展一下自己的腰身。

女士聳了聳肩,沉溺似的笑了笑,繼而又朝她的旅行伴侶看了看,傳遞了一種富有某種要求的眼神。

在我們這一對夥伴中,誰先開始真正的調情呢?

對場景的解釋

相遇的第一階段特徵為矛盾心理:希望相互靠近和接觸,但同時又有那種與生俱來的對他人的畏懼。行為研究學家愛爾伯斯菲爾特從跨文化的角度證實了初次接觸的矛昏心理。一開始就有目光的傳遞,而且我們也能察覺到,一節車廂裏只坐著兩個人,相互注意是在所難免的,而目幾乎不需要做出任何努力。實驗證明了,第一次眉目傳情不會超過3秒鐘,之後就會立即(被)中斷。當兩個人有節奏地相互交換眼神時,才開始展開調情。

典型的信號就是:“你對我感興趣!”

雙方的自動操縱是興致的體現:一方用手指理理頭髮,這種“輕撫頭髮”跟“抬頭”一樣典型。“抬頭”就是將頭迅速地抬起來,面部朝上看——或者是露出脖了——女人的常用姿勢,她無意地將毫無遮掩的頸動脈展示給這位男士。男士的伸展是一種典型的求愛行為方式,它表達出了這位同路人的興趣所在。

接下來的一些自動的動作就是整理,拉直衣服或者將落在身上的一根頭髮拿掉。

兩名旅行者面對面地坐著,他們會相互靠近,如果這位女士坐在窗戶旁,而那位男士並沒有坐在她的對面,而是坐在門口的一個位置上,他所挑選的這個位置就表明了他並不樂於跟這位女士進行交流。他希望在整個旅途中別人不要來打擾他。

女人聳肩,這是得到普遍認可的行為方式,它可以阻止夥伴一些侵略性的行為。

正如格拉姆在1988年所寫的那樣,女人迅速抬眉傳遞了一種要求信號,好似一句含義豐富的感歎:“注意,我現在所做的是重要的!”

雙方通過肢體語言行為表明了自己對對方的興趣,然而誰第一個表現出他(她)的興趣呢?

在我們這個具體事例中,這位元男士對這位女士非常滿意。一方面,她的美貌提高了男士談話的興致,另一方面。可能被拒絕的風險也是較大的。如果女士對男士接近嘗試的反應只是三言兩語或者是沉默不語,一言不發,那剩下的旅程中車廂裏的氣氛可能會非常緊張。

如果雙方幾個小時一直沒有和誰搭訕,那這種緊張氣氛也是無法忍受的。由於我們這個例於中雙方都是到布雷根茨去,只有其中一位到餐車或另一個車廂去,度過剩下的旅途時光,才能消除(化解)這個窘境。當然,最終還存在兩種可能性來中斷雙方的交流:

1.他/她換了位置。可以尋找一藉口來迷惑一下。

例如.“我剛剛看見了一個熟人,我坐到他那裏去。”

2.粗劣的可能性:“我很少在火車裏碰到這樣一位如此無聊的聊天伴侶,我再找一個新的車廂。”

事例中這位元男士的自我評價是不錯的。他認為自己充滿魅力,因此他並不太害怕自己遭到女人的拒絕。他個人覺得這個風險不大。如果他的自我形象很差,他就很可能去觀望,直到女人發起主動權,主動和他談話。

事例中的這位元男士心中已確定無疑,女人已向他發出了信號。她多次同他眉目傳情,向他微笑,都表示了她那傾向于友好的態度。這些反應都說明她對他的態度沒有攻擊性的傾向,因而,這位男士並不認為她只是偶然朝他這個方向微笑。

如果他缺乏自我意識,女士的微微笑容和眉目傳情反而會讓他感到局促不安:“是不是我的西服穿歪了?她在嘲笑我這人穿著沒品位?”

這位女士也注意到同路人的興趣。她並不認為,那位男士是聽到她啃蘋果的聲音後才偶然朝她看的。她認為,聲音為他提供了直接朝她看的藉口,對此他表示歡迎。雙方都不認為,對方僅僅是出於禮貌才發出一些積極信號。他們也不認為,車廂裏的被迫靠近都表明了旅行中頗有好感的行為。很可能這位女士不願意直接拒絕或回避那位男士,這樣可以避免雙方之間相互攻擊。

一般情況下女性不僅會發出消極信號,而且還會滲雜進一些積極信號。即使她們並不喜歡某位男士,她們還是會發出60%的積極信號和40%的消極信號。

第三階段:開始交談和同步反應

當火車離開波爾騰火車站時,兩人之間終於開始了第一句具體的話。“您知不知道,餐車在哪個方向?”男士果斷地問道,緊接著又問,“這麼長的火車旅途真讓人感到口渴,您乘到哪里?”女士輕鬆自如地回答道“我也很渴,我要乘到布雷根茨還遠著呢。”“我也是。”男士回答道.“那咱倆都還有較長的路程。”

雙方都輕鬆地確定,雙方的對話己開始了,兩人都有共同的目的地:布雷根茨。現在女士繼續提問題,向那位男士暗示她對他頗感興趣。

她;您在布雷根茨是不是有公務要辦?

他:是的,我是稅務顧問,去拜訪一個客戶,他在布雷根茨新辦了一家公司。我的旅行是半公半私,因為我本人跟他也是好朋友,您呢?

她:我在一家保險公司的外務部門工作。明天我要在卡西諾賓館為幾個員工開設一個為期兩天的培訓班。由於工作的需要,我經常在外出差但是從維也納到布雷根茨較遠,簡直是一次世界旅行了。

他:有興趣同我一起到餐車去喝杯咖啡嗎?

她:好啊,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更想來杯啤酒喝。

他:好主意,我同意。如果我們吃午飯時先來杯啤酒,到達布雷根茨時我們會特別興奮。

兩人都笑了,並熟悉地朝著餐車方向走去。

對場景的解釋

如同我們這個事例中一樣,雙方都已經在等待談話的開始。他們談話的內容並不重要,話題更加無關緊要。我們的稅務顧問出於保險起見,更喜歡間接開始談話的方式。他並沒有直接明朗地說:“我想進一步結識您。”而是間按地問餐車的位置,女士出於禮貌肯定給予回答,因此他被拒絕的風險就較小。共同的旅行目的地“布雷根茨”增強了女士的興趣。眼前他們還有很長一段行程,如果男士下一站就要下車,那她的興趣肯定要小很多。

讓我們來繼續觀察這兩個人,並主意注意在餐車裏的相互行為。

兩人已經開始打情罵俏,頗為曖昧。女士的聲音由低迷變成了熱情爽朗的笑聲,他也將自己對話的聲音調整得頗有影響力。期間火車到達了薩爾茨堡站,車廂裏的氣氛玄妙至極。這時,兩人行動過程的同步性非常引人注目,即使是個旁觀者也能清楚地覺察到。當地舉起杯子喝口啤酒時,那位男士就毫不遲疑地也舉起杯子.他們給人的印象就好像兩人在很有節奏、配合一致地跳舞。他們身體的挪動相互協調,極為和諧就好像他們在相同節奏下跳舞,雙方談話的內容也已經從職業興趣轉到了私人範圍。

她已經知道他離婚了、假期裏經常和一位朋友到希臘去坐帆船(旅行)。他也知道她的愛好到小阿爾貝格山滑雪到亞得里亞海去洗陽光浴。雙方的舉止都很開朗談話時兩人的上身都會傾向對方似乎他們在交談一些秘密的只能讓對方聽到的資訊。

這位女士起身夾起雙腿溫柔地向廁所走去。此時,稅務顧問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他覺得她臀部的擺動,端正的姿勢,短小的步伐是特意讓他看的。他又要了一瓶葡萄酒後來雙方再聊天時,他自稱是一個高級葡萄酒行家。

火車上的這一對通過他們頻繁的活動表示出,自己對對方的興趣已經提高了。她說話時會有所要求地打手勢。期間,她拽了拽她的上裝,露出她那靈活的雙手,並不斷地伸縮她的小腿。

男士經常會做出同步反應。她拿起杯子,身體往後靠一靠,幾秒鐘之後他也會有相似的動作,兩人很少真正安靜地坐在餐車裏。

行為研究學認為,同步是求愛行為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為了確切地培育新生力量,重要的是,雙方要相互決定行為方式,而且,人類的交尾舞也是一種特定時間裏的同音。同步可能是相同的速度,相似的活動或者是協調一致的舉動。

雙方的運動是可以得到反映的。兩人依次佔據同一個位置,但同步也可能是不同的活動。比如男士向後靠一靠,女士每次都用手撫摸一下自己的頭髮。如果在行為A後總是跟著行為B,這也是一種同步,這種關聯下我們將其稱為運動的同步性。

如果您用隨意的眼神去看,便發現不了某種典型的同步行為模式。但每-對人都會形成重複性的行為模式。模式過程越長,雙方的興趣就越濃。他們通過重複個人的模式,來營造一些非言語層面上的親密感。他們一言不語,而是通過他們肢體來相互交流資訊。

請您設想一對首次一起跳探戈舞的男女。

一開始,兩人對他們的移動順序都沒有把握,每一個人所學的舞步都很可能是不同的,節奏不同,他們就小心翼翼地儘量找到一個共同的相互一致的步伐和移動過程。如果一方舞步比較優美,他們就會重複這個舞步並把它記住,然後他們才會探索新的步伐和移動過程。如果他們有充足的時間去練習探戈舞,他們就能夠共同記住許多節奏感較強的移動過程。他們擁有一定的舞姿就足以使雙方的身體移動起來。

他們練熟了之後,就會相互做出同步的反應。尤其是探戈舞,它是求愛舞的典範,舞蹈中的舞蹈。

第四階段:性欲的激發

火車到達茵斯布魯克之後,我們這一對男女才回到原來的車廂裏。兩個人的心情格外地舒暢,一部分原因可以追溯為雙方的交談,也可以追溯為兩人共同享用的酒。當他們走進車廂時,男士突然發現那位女士的黑色上衣有一根頭髮,他毫無顧忌地幫她拿掉,她向他微微一笑,以示謝意。

令人激動興奮的談話之後,車廂裏又出現了幾分鐘的安靜。此時,他們的眉目傳情已超過3秒鐘,而且不會很快就移開自己的目光。她從包裏拿出一個蘋果遞給他,兩個人的手偶然地碰到了一起。身體的接觸使雙方備感激動,兩人好長時間都沒有向對方傳遞眼神。他們之間有一種異常的緊張,也包括性方面的緊張。當那位女土要打開窗戶,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時,那位男士立即站起來幫她,兩人靠著窗戶向外看,“無意識”地用肘部接觸對方,但沒有一個人抽回自己的肘部,雙方都一動不動地保持原來位置,達好幾分鐘之久,但是兩人還是在避免用目光直接交流。

當雙方再次面面相覷時,心裏都很清楚,他們的旅行目的地並不是他們調情關係的終點。

在這種情況下,首先是男士希望同他的女伴有身體上的接觸。然而,她對進步的接觸又會有何反映呢?兩人的接觸還是有一些“偶然性特徵”。如果他將手搭在她的肩上擁抱著她,這種姿勢就不再模棱兩可了。也許是他誤解了她的調情信號了呢?他認為她的行為比實際情況還要有誘惑力嗎?她是否只想同他一起在火車上度過一個溫馨舒適的下午呢?他是不是感覺到一種親切和熟悉感,而她卻根本沒有感覺到?是不是他有性欲而她也許沒有呢?她因為喝了酒才如此可愛可親的呢?

於是他就小心謹慎地開始了言語上的接近,這樣才會把握住她是否準備以後與他再次碰面。

他:您有時間,今天晚上和我碰碰面嗎?我很想再次見到您。

她:我的培訓班明天早晨9點鐘才開始,我今天沒什麼安排,我只要之前去一下賓館。

他(打斷了她,鼓起所有的勇氣):我可以讓我朋友今天晚上先等一等,我跟他的談活可以到明天再說。如果我也到您所住的賓館要個房間,您不會反對吧,這樣我們可以自由安排今晚的活動,我想…

她(本能地將上身向後靠了靠,將雙臂交叉放在胸前)

他(汪意到了她回避的姿態一定是她想得太遠了):我只是這樣認為,如果您方便的話,我並不想做什麼讓您生氣的事。但是就在這幾個小時裏咱們已非常熟悉,我很高興今天晚上能夠認識您。我知道這兒有一家不錯的酒館。

她(微微一笑,打斷了他的話,身體又往前傾了傾):不,不,一切就這樣。我也願意再次見到您,我們相識真的讓我感到極為高興。

他(本能地抓住她的手緊緊地握住它):您太奇妙了。

兩人手握手一動不動地坐在那裏,含情脈脈地看著對方。直到列車員宣佈列車到達布雷根茨時,他們才從那固定不變的姿態中醒悟過來。他們的姿勢溫柔,曖昧。他從行李架上取下她的箱子,期間那位女士將頭倚在他的肩膀上,幾秒鐘後,他滿懷喜悅地輕輕掠起她的一縷頭髮,然後,我們的這一對人就手挽著手地走下火車,已經如同一對親密的情侶。將他們送往卡西諾賓館的計程車司機,根本沒想到僅僅是從維也納到布雷根茨的火車行程,就讓兩位陌生人成了一對戀人…

對場景的解釋

如果我們的這一對男女的旅行目的地是薩爾茨堡,調情只會給雙方留下美好的回憶。並不是每一個調情場合都自動地向賦有性欲色彩的求愛階段過渡。

他們幸運的是擁有較長的相識時間,這可能加深了他們的互相瞭解。為小心起見,我們在這個故事中去除了許多障礙。如果有人在布雷根茨等候這位男士或這位女士,兩個人的關係可能完全兩樣。但雙方今晚都沒有真正的義務,這就緩和了當時的氣氛。

相互接觸是兩個人之間的一種親密行為,在調情關係下的男女接觸中男性會更加主動,而在婚姻或在時間較長的關係中,兩人的接觸大部分是由女性主動發起的。

相反,在調情場合中,男性並不喜歡女性先碰及男性,西爾費爾特豪恩曾證明過這一點,女性的行為反而使得她並不值得追求。

願意觸摸男性的女性經常好似無意地碰一下男性,讓這位男士並不感到觸及的真正意圖。如果第一次觸及進行得非常“偶然”,那就可以檢測一下對方的態度。

他/她的反應讓人無法接受則表明再進一步觸及將破壞整個場合。如果人們接受這種觸及,觸及的程度就會得以提高。

如果求愛階段正在進行,女性更希望得到更多的觸摸(摟著她的肩,撫摸她的上身,握著她的小手,親吻她)。當然前提條件是男女之間一定的親密程度,但兩性達到這種親密程度的時間是不同的,有的男人很快就想觸摸女人,即使是在他們還不太熟悉的階段。女人首先需要的是調情關係的親密性,這樣可以增強被觸摸的願望。

男人也經常採取主動去觸及女人,然而女人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她們的態度(討厭、歡迎)決定了男人反應的頻率。

人類學家多爾姆·特拉米茨能夠證實,男人同女人相比他們更注意女人的性欲準備。他們將許多肢體信號解釋為“帶有性欲色彩”及“歡迎邀請性的”,而這些信號在女士們看來並不是這些意思。我們賦予了例子中這對男女相互性吸引的幸福。她喜歡他,她真誠地準備經歷一次調情,而且也要經歷一次性交的風險。

第五階段:性統一

兩人一起到達了卡西諾賓館,在計程車裏他們就已經親吻過,已經處於一種性激動的狀態。沒有哪一位還有興趣一個人單獨在房間裏度過這一夜,共進晚餐也不再是雙方興致的焦點。

當那位男士訂了一個雙人房間時,一切就確定無疑了。她把她的手放在男人的肩上,微笑著久久盯著他看,款款柔情。他摟著她的腰,把她往自己身邊拉。

至於他們下面的活動,我們不想再看了。下面的活動明確清楚,就留給讀者您一個自由想像的空間吧。

對場景的解釋

這一對男女的性行為與調情已不再有任何關係。大衛·吉文斯將這個在性統一之前進行的階段限定在調情和求愛行為之外,典型的是他們希望接近對方希望有一個只有他們兩人的環境。許多行為方式讓人聯想孩童時代的樂趣。他們手拉手,相互撫摸,交換親吻,給對方起溫柔的呢稱,摸著對方,拉扯對方的衣服。

這是一步一步地佔有對方。我們這個例子中的男女在求愛階段沒有任何興趣上的衝突,他們願望保持一致。在許多調情關係中,如果兩性關係進展較快是可以確定兩性在感情方面的差異。男士希望更快地達到他們性統一的目標,而女士則要進行很長時間的篩選,然後才準備相互結合。即使兩人的興趣不同也會經常產生性統一的願望。

男士在同女士進行性交之後,會和女士保持一定的距離,而女士則希望維持住兩者之間的關係。

我們不知道這兩個旅行者在火車上是否經歷過一段熱戀。貝爾謝爾特和瓦爾斯特爾將“熱戀”定義為浪漫的愛慕及性欲的吸引。激情推動的目標是性的統一、自我證明、歸屬、支配或是屈從。

我們不瞭解這對男女的最後秘密,不瞭解他們相互之間存在如此強烈吸引的原因是什麼。這樣也好,只要我們不能看到這個秘密的“電影分鏡頭劇本”的細節部分,兩性之間就還會留下一層薄薄的浪漫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